結婚係一生人一次,籌備超過一年,為大家分享小妹由籌備一個綠色婚禮到完成後的每個點滴。在此感謝我家人的支持、兄弟姊妹的配合及每一位我所認識的親朋好友的祝賀。

 

1. 場地選擇:選擇參與Green luck的酒樓及酒店,有良好的配套讓你能夠支持惜食+無翅+素一道! (http://greenmonday.org/zh-hant/gree...)

(1)惜食:開席前由MC提醒親友可以向負責分菜的侍應說「不吃」,便不上菜,留給惜食堂。 [註:捐贈食物只接受未上過枱的菜]

(2)無翅:現在無翅已相對流行,酒樓及酒店也會有其他菜取代以保體面。

(3)素一道:我很欣賞我所選的酒樓有提供一圍素食的菜單,而且不只一個選擇,如有少數賓客吃素,也可逐個計,價錢跟正常的其實分別不算太大,做工精緻,味道也好,朋友們大讚。唯一不足是酒樓暫時未有「素一道」的配套,只叫新人隨意轉一道菜為素食,對新人來說有難度,因不熟悉菜式及素菜選擇。就算你有一枱是素食或有預備素菜給吃素的朋友,聽說主辦機構也不當是素一道。那其實甜品算不算素食呢?我想當天的甜品(紅豆沙?)應該算是素食吧。

 

成果: 婚宴後得知主家席有一碟鮑魚沒人吃,於是捐了,另外還有飯麵及其他餸,總共3大盒。聽酒樓說之前有些人是特意捐出鮑魚的。還有實踐無翅及設一圍素食。

提醒:當然不是所有婚宴場地參與Green Luck,不妨直接叫賓客自備食物盒,把剩食打包拿回家再吃。可以的話,請自行邀請相關機構在宴會後進行回收,並要求場地協助把剩食打包,把祝福帶給有需要的人。

 

2. 晚宴佈置安排:選擇一間包佈置物資的場地,達至再重用。

我的婚宴地點已設有所需佈置,例如佈景、名字版、油畫架、已佈置的接待桌及相簿桌、桌上的花佈置、菜單印製、桌上的佈置及簽名筆等等。聽說自行搞佈置最基本也要數千大元啊=) 達一定圍數便會提供Candy Corner,是包佈置及糖果!超讚!

 

3. 發帖:預計人數,只預足夠份量。

有點插曲,印好後長老突然加2圍朋友,所以在派帖前常常數著夠不夠帖派。聽朋友說只會印多,一般印量是多10%的預計總人數。但多了的最後便成為廢紙吧?能否由源頭下手,減少浪費?其實酒樓當初已預多了帖量給我,而我亦事先問好雙方估計出席人數,故只印酒樓提供的數量而堅持不多印。在此我建議各位要再三再三再三(好重要要講三次XP)要求四大長老要寫名單(特別是他們的朋友同事)才去印帖。

 

解決方法:

(1)我製作了電子帖給一些我肯定他們會支持我的朋友,並在邀請時逐一問他們:「如我發電子帖你們會否介意?但我也會派實體的餅咭XP )」得到的回應是正面的,所以一圍12位朋友用電子帖,亦不用利是封入回禮利是,只是用了一個餅咭封入著餅咭及錢。特別想到其中一位朋友回應:「能夠分享妳的喜悅便很高興了,帖這些有沒有也沒關係的。」這就是友誼,支持妳做正確的事。

(2)我在家中找到粉紅色紙親手造了幾張特別的邀請咭給尊貴的8位兄弟姐妹們。

(3)向酒樓拿了50張萬用帖,但一張都無用全部退回。

 

後記:我在得知帖不夠時,重新點算人數,因有些是兩夫妻能少用幾張,以上提及的20人都有十足把握可以以其他方法派帖,亦已預備不夠時有些朋友也改用電子帖。一個難題,三個不同解決方法。最後由欠24張,變多了3張!事在人為,只要有決心。

 

4. 席後回收

如何運作:向酒樓提出把鋁罐及玻璃瓶回收分類,另找朋友們協助把鋁罐及玻璃瓶拿到附近最近的回收箱。

 

後記:成功回收七成鋁罐及九成玻璃瓶。唯不知酒樓有膠樽,未能及時分類。回收這個需要雙方配合,飲宴時侍應太忙要分菜,未必能分類,而且未必有朋友在席前跟經理洽談及在席後協助。故我特別想讚賞這間酒樓由原本好像以懷疑的眼光聽我的要求,後來真的認真叫侍應們配合實行回收工作,真的是功不可沒。當然只收集不拿去回收也沒用,所以也要特別感謝我一班綠適朋友一起實踐環保,把鋁罐及玻璃瓶帶離酒樓,到附近最近的回收箱,真的一讚!

 

婚前必做的事也能環保?

 

5. 過大禮

一切從簡 過大禮之物如椰子係寓意,收左後你會點處理?而家好多人都從簡,以水果籃同包羅萬有利是代替,惜物減廢。從網上的群組買了一對花籃連裝飾,到水果店買些水果,又成為另一對美麗的花籃,再一次用於過大禮上。

 

6. 禮餅封及貼紙:能不用就不用吧!

問題:一般親戚的帖多數會入超過一張不同公司的禮餅咭,於是信封滿滿的,用貼紙也爆出來。此外,近年流行在帖的信封上加貼紙或製作一個專為婚禮Logo的貼紙,要設計又要印製,瑣碎事情又添一項。

 

後記:干脆不用禮餅封吧!其實重要的是禮餅,其他也是錦上添花,可有可無,何必讓親友把新簇簇禮餅封丟去?我把超過200多個不同餅公司的禮餅封,拿到教協一併供職員重用。事情是這樣的,當我打算自行放到禮餅封架的位置時,發現現在已沒有這架讓人自行拎出禮餅封了。我於是走到詢問處的職員前問他們會否回收重用,職員以一個親切的笑容感謝我的行為,一手收回禮餅封,並說他們是會收來用的。其實你還也可以帶回禮餅公司分店把禮封退還,一般店員也預多給你,而我每次買時也會向他們確認會收才多拿的,所以我相信他們是會收回重用的。 至於貼紙,我則是用別人餘下給我的少量貼紙貼在帖上。大部分的帖也是沒貼紙的,我認為最緊要是內在心意,以應用則用為原則。

 

7. 物資:朋友同事們,妳有婚後物資不介意給我嗎?

不怕麻煩向多位朋友問有沒有婚後物資能給你及加入facebook 群組尋找合用物資。 我收到的物資有茶具,紙杯,利是封,紅傘,跪墊,襟花,貼紙(帖用),家中及車佈置、絲帶、氣球、啤牌等。在此亦感謝各位提供大小物資的朋友們!所以我只有很少量東西要買,例如襟花、花球、貼身的衣物及鞋等。婚後所有物資已一併為它們找了下個要結婚的主人,把重用的理念再傳下去。感謝你們不介意接收物資,希望能這些物資能一直傳給其他新人。 我在網上的群組買了一對花籃連裝飾交給男家,他們到水果店買些水果,又成為另一對美麗的花籃,再一次用於過大禮上。用後為它們找了新主人,重用再重用。

 

8. 禮服:堅持不訂造

這個相信很多人也會這樣做,租用婚紗禮服姐妹裙媽媽裙,讓衣服能夠重用。細心一想,不訂造其實不用麻煩之外(因要先選款及顏色、再度身、婚前又要作最後試身等),也減少使用地球資源啊!造了衫,我相信很多時用一次便放在衣櫃不再穿了。故要感謝租衫的你、妳和您,為環保出力!

 

9.禮物:送一份回禮禮物給沒有出席宴會的人?

婚宴上經常收到無用的回禮禮物,拿回家便放在一旁。把枱上的回禮改為一份心意捐給有需要的人,留下一張該機構的祝福咭(也是只預足夠份量,但也餘下了一些,建議各位可以印少過賓客數目,減少浪費)。我想說捐錢的成本並不比一份回禮禮物少。而製作回禮小咭一般是機構提供樣版,自行提供相片及文字的,由機構印製。我希望透過是次機會讓親友了解該機構及其工作,一同行善。是次我捐助的是小山羊,受惠家庭會收到一對羊,讓他們有羊奶喝,羊會再生育,令他們有更多小羊,可以用來賣,用來吃或送給其他有需要的家庭,令生計一直延續下去,十分有意義。另外,選禮物給爸媽宜實用的,如食物,有得食,人人喜歡。當然這些禮物環節不是必需品,你也可以完全不做的。

 

10. 上頭

宗教關係,我沒有上頭。取而代之是媽媽為我預備的一個簡短的祝福聚會,以聖經的教導勉勵我,一起唱詩歌,姊姊為我禱告,把婚姻交托給神。簡單要隆重,充滿愛和祝福。

 

11. 頭髮也可以捐?

婚後剪頭髮,一直堅持不染不燙,為的是一班需要頭髮的癌友,何樂而不為? 女孩子婚前也留一把長頭髮,又染髮又燙髮。雖然不斷被提醒要弄頭髮,也煩了很久,但做回自己不是最好嗎?結婚前也探討一下有沒有朋友之前沒染髮出嫁,我認識的人最少有3位是黑髮出嫁的,看來沒有什麼不妥。一位朋友說,弄頭髮是化妝師的本份,她有責任弄好髮型,也可以弄個更有層次的設計,為何要我遷就她去轉髮色?染了髮便不是平時的自己吧!另有朋友說電染無可否認會損害髮質,趁年輕好好保養它,到有需要才染吧。況且染髮能方便化妝師更易造型,但方便一時,對頭皮的損害卻一直跟著你。至於我,我覺得有時一開了頭便會上癮,染後生回黑髮時,因跟染了色的頭髮不夾,於是再染,不斷循環。本著不花大錢,不要麻煩,我還是十分樂意這廿十多年來維持不讓我的頭髮電染,保持一個黑色直長的髮型。但還是面對這些群眾壓力是要有好的原因謝絕的,婚後我把頭上十吋的頭髮剪下來,並寄給相關機構,讓有需要的癌友受惠,讓它們有一個新主人,一點也不浪費。

 

12. 選擇做回真正的自己

新娘,妳是獨特的,不應人有我有,其實妳是有自由選擇的權利。 妳並不需要著girdle,買誇張婚鞋,整水晶手指甲,etc. 妳可以選擇無帶有鐵線的bra及能出街著的婚鞋,讓妳當天更舒適之餘,又能在日常生活著。因為現在很多婚紗也有足夠的Pad,根本不用加厚加厚再加厚,那身體不就會肥了嗎?那些讓人認為美一點的girdle,不好意思,我覺得很辛苦,我試穿了不足5分鐘,脫下來便發現有很深的壓紋及紅印在我身上,不用說穿一天會有什麼感覺吧。當然妳也有穿著自由,我實在受不了這些痛楚。另外,其實為自己塗指甲扮靚有何不可?為何一定要人有我有?為的是一張相?妳還會看多少次這些相?

賓客也環保?

一:拒絕換碟

宴會是分菜形式的,有一圍朋友主動要求不換碟。一隻碟由第一道菜吃到最後一道菜,一圍12人,宴會有8菜加飯麵,總共省了84隻碟,又省了侍應的工作分菜收碟的時間,也省了洗碟姐姐的工作,還有用少了洗潔精及水。一舉多得!勁!

 

二:重用

以重用利是封封人情或使用回禮的利是封封人情。感恩在我的朋友中也有人實踐這些好辦法,讚!

 

三:說「不」

向侍應說「不吃」,便不上菜,把餘下的菜包起帶回家,或如主人家有安排可交給惜食堂回收。

 

結語

結婚係一生人一次,但唔係一個理由就要咩都試。婚禮有好多鎖碎事項,有只是錦上添花,冇也無傷大雅,何必執著?多一事就煩數十倍,何不一切從簡,減少煩惱絲?就算你不支持環保,但這些事項讓你大省荷包,何樂而不為?

 

結婚籌備可能超過一年,婚姻卻是一輩子,把眼光放遠,留些時間經營新居,也是一種生活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