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在12月推出的綠建環評社區旨在推動都市可持續發展,為發展新社區注入綠色元素。其實可持續發展和我們各人生活息息相關, 大家可從日常生活做起,一起建立綠色社區!「綠建環評社區」講座系列將與大家分享有關綠色生活,生態園境設計和公共空間。

可持續發展? 係一種生活態度

主辦機構:               

   

(1) 活化舊大埔警署歷史古蹟為永續生活匯點的個案分享

講者: 王麗賢小姐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永續生活及農業部主管

舊大埔警署建於1899年,是殖民政府於新界興建的首座永久建築,2009年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署內的數十株大樹及毗連的鷺鳥林,同樣甚具保育重要性。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藉著把此歷史建築群轉化為綠匯學苑展示綜合保育概念,並活化建築原有的「綠設計」及功能。是次分享將介紹綠匯學苑如何以食物、建築、有機資源管理、綠化空間及技能承傳為切入點,啓動消費反思及社區協作實踐永續生活。

   

(2) COOL生活: 適食‧惜食

講者: 張潔儀小姐  香港地球之友行政總裁

一、全球有什麼糧食問題 ? 現今社會生活富庶, 還有饑餓問題嗎?
食物浪費和饑餓是一個全球性的嚴峻問題,全球三分之一的食物被丟棄,但每七人便有一個活於飢餓。這個矛盾也正正出現於香港。每天,三千六百噸食物被送往堆填區,但並非所有香港人能滿足基本溫飽,被丟棄的食物除了造成浪費,還加速堆填區飽和。

二、每日我們丟棄多少食物?你對香港的廚餘問題又有多深的認識?
廚餘是指任何在食物製作、分發、儲存及預備膳食或用膳過程中產生的廢物。在2011年,香港人每天共丟棄約3,600公噸廚餘,回收量不足0.05%。有見及此,政府已為香港訂立減廢目標,期望於約八年內減少1440公噸送往堆填區的廚餘。2010年2月,環境局及教育局聯合推出「環保午膳約章」,以鼓勵學校減少廚餘並且避免使用即棄餐盒。

三、什麼是慢活? 適食‧惜食又是什麼?
慢活鼓勵人有更多空間反省自己的生活,慢食為其中一個慢活方式,主張採用本地栽種的食材,選擇合乎季節的食材,令人進食時思量食物來源,適時適食。香港地球之友希望推動「惜飲惜食」的飲食文化,將「珍惜食物」的理念深化到大眾的日常生活中,令大家懂得對食物感恩,吃每頓飯都自動自覺地不浪費。

   

(3) 都市農業中的社區園圃

講者: 劉婉儀小姐  綠田園基金總幹事

社區園圃的普及是一個全球現象,在香港,社區園圃亦廣受歡迎。講者嘗試借鑒其他地方的發展,介紹社區園圃的功能,香港的情況,建立園圃時要注意的地方,以及要面對的問題等等。

 

活動詳情

日期:

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時間:

下午7時至下午9時 (下午6時30分開始登記)
敬備低碳小食、公平貿易咖啡、有機茶
* 推動可持續發展從日常生活做起! 請參加者自備茶杯。

地點:

九龍塘達之路77號賽馬會環保樓地下 商界環保協會演講廳

語言:
 
中文
費用:
 
全免
報名截止日期:

2016年10月31日 中午12 時 額滿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會員將獲優先留位。
只限於截止日期前已報名人士進場。


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
6:30 pm - 7:00 pm 登記

(敬備低碳小食、公平貿易咖啡、有機茶)

7:00 pm - 7:10 pm 綠建環評社區簡介
7:10 pm - 9:00 pm

講座:
(1) 活化舊大埔警署歷史古蹟為永續生活匯點的個案分享

(2) COOL生活: 適食‧惜食

(3) 都市農業中的社區園圃

     

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