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區綠活地圖今年的活動,參觀西貢天主教祟真中學馬蹄蟹校園繁殖及保育計劃。

馬蹄蟹早於四億年前已於海洋生活,被喻為「活化石」,學名稱為「鱟」(讀音:後)。香港城市大學與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於七年前合辦「馬蹄蟹校園保母計劃」,每年邀請十名中學生成為「馬蹄蟹保母大使」培育幼體;成功後,保母會於暑假時到下白泥濕地進行馬蹄蟹放歸自然活動,讓牠們重返海洋。

西貢崇真天主教學校(中學部)已是第二年參與此計劃,八位參與計劃的中四學生自行編定餵養、清潔、記錄工作,即使假期也須回校照料馬蹄蟹。他們又向小學部學生講授飼養方法、在校園推廣保育。自從馬蹄蟹「入住」學校後,學生保育意識有所加強,培養出責任感且愛護環境,「在西貢有人售賣成年馬蹄蟹以供食用,學生見狀也明白需要保護牠們,不可吃掉」。該校計劃購入六隻成年馬蹄蟹嘗試在校內繁殖,由學生協助照顧,待培植出年幼馬蹄蟹後會交予其他學校飼養。
我們有幸獲得該校接受申請入內參觀,亦希望與各區組員分享。但因人數有限(20人),請whatsapp Flora (電話: 61838069)報名確認。
參觀日期: 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
參觀時間: 早上10時至11時半
集合時間: 早上9時半
保合地點: 西貢市中心stackucks coffee 門外
 *截止日期: 2017年4月10日**

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