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種是指農夫自行保留的品種,經過若干代的自然及人工篩選後,形成一個有明顯性狀的品種。它一般較適合當地環境生長,或與當地傳統文化有密切關係,或有其他優秀性狀。香港曾經出現過一些著名地方種,如元朗絲苗、鶴藪白菜、打鼓嶺雷公鑿苦瓜等,現在大部分都已經消失。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資料,已有約90% 曾經為人類種植的作物品種在農地上消失。保育地方種對於維護農業遺傳多樣性、保障糧食安全及承傳文化十分重要。

「綠田園基金」希望透過舉辦「地方種保育交流會暨展覽」,邀請業界代表、相關團體及農夫等,分享地方種的最新資訊及留種心得,為業界、社區及學校園圃種植者,以及對保育地方種有興趣的人士提供一個交流平台,以引起業界及公眾關注保育地方種,並提高大家對農業生物多樣性的認識。交流會當天更設有「地方種保育公眾教育展覽」,歡迎到場參觀。



 

講題: 講者:
本地種重要性 謝天佑博士 —— 本地育種人、高華種子有限公司負責人
(待定) 陳益民博士 —— 漁農自然護理署農業主任(園藝)
本地有機農友留種
概況
陳詩雅小姐 —— 菜聯社 有機種植社群辦公室 項目經理
種子業的變遷 馬綿輝先生 —— 馬振興菜種行負責人
農家自留種 葉子盛先生 —— 老農田有機農場負責人
 
 
 
 
日期: 2018 年 4 月 28 日(星期六)
登記入場時間: 下午 1 時 45 分 至 2 時
交流會時間: 下午 2 時 至 5 時 
交流會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利黃瑤璧樓地下,2 號演講廳
費用: 全免(額滿即止,先到先得。)
報名方法: 填妥網上報名表格
活動查詢: [email protected]


資助:「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及「環境運動委員會」
主辦:「綠田園基金」
協助:「香港中文大學員工總會」及「香港中文大學農業發展組」

免責聲明:「在此刊物上/任何的項目活動內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並不一定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及環境運動委員會的觀點。」

 

活動資訊: